11/22(五) 富邦講堂免費講座《人、自然與精神—伊東豊雄的建築詩歌》伊東豊雄 X 謝宗哲

發佈日期: 2013.11.01

伊東豊雄-官網

 

我們正展望並著眼於21世紀的未來,該是好好釐清何謂「對自然敞開之建築」的時候了。—伊東豊雄

MANKIND, NATURE AND THE SPIRIT

從前的西班牙建築師高第(A.Gaudi)曾說,「站立在那兒的一棵樹是我的老師」。同樣地,對我而言「樹也是我的老師」。
樹透過反覆執行「分枝」的這個單純規則而創造出個別不同的複雜形態。那是因為所有的樹都是與太陽、風、以及鄰近的樹等周圍環境之間的關係來規定出自己的形狀,然後再伴隨著時間讓造形持續變化的緣故。
現代主義的建築斷絕了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因而形成了自閉的人工環境。結果是世界上的每個現代都市都變成了難以區別的均質環境。
我們現在正展望並著眼於21世紀的未來。我認為該是好好釐清究竟何謂「對自然敞開之建築」的時候了。

 

全文轉載自:富邦藝術基金會

http://www.fubonart.org.tw/ugC_Lecture_Detail.asp?hidLectureKindID=2&hidLectureID=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