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團隊7年市政總體檢.系列7】都更篇》劃出不同意戶 改革跨步

發佈日期: 2013.12.26

600_137

 

市府代拆文林苑不同意戶王家,並動員警力驅離王家及社運聲援者,一度導致全市都更停擺。(資料照)

 

記者郭安家/特稿

市長郝龍斌執政七年,以放寬容積獎勵增加都市更新誘因,但「台北好好看」短暫綠化換容積獎勵政策挨批圖利建商,任內爆發文林苑強拆事件,更導致全市都更案一度停擺,郝緊急請來「空頭總司令」張金鶚入閣滅火。但文林苑協商仍破局未解,首創NGO(非政府組織)都更協商平台、簡易都更路徑至今成效未顯,都更制度尚欠公平正義。

容積獎勵 遭批評圖利建商

郝執政的前五年核准容積包括停車獎勵、開放空間獎勵、都市更新專案容獎、公共設施和古蹟容積移轉等,已增加廿七.六七萬坪樓地板面積、約二八三三億元房地產值;其中「台北好好看」工地短暫綠美化換得容獎達三.四萬坪、房產市值三六八億元,而今「假公園」消失了,挨批圖利建商。而「一坪換一坪」老舊公寓都更專案,迄今只有五件審議通過,至今沒有案件完工。

強拆王家 全市都更曾停擺

去年三月廿八日,郝市府依「都市更新條例」卅六條執行,首度為樂揚建設代拆文林苑不同意戶王家,動員八百名警力驅離王家及社運聲援者,舉國譁然,後續也引發民怨導致都更停擺。

辦聽證會 推快速通關方案

郝龍斌緊急找副市長張金鶚、都發局長邊泰明入閣滅火,依照大法官七○九號釋憲精神,增加都更公聽會採雙掛號、辦理聽證會、書圖電子化作業、快速通關等方案;近期容許部分不同意戶劃出都更範圍,踏出改革一小步。

據最新統計,二○○四年至今年十一月底,都更事業計畫申請案兩百三十六件,其中一七七件核定實施;權利變換計畫案共一○六件,其中八十二件實施;今年事業計畫核定卅八案,較去年十六案,成長二.六倍。但內政部統計,仍有二六五件剛跨過十分之一同意門檻達事業概要,還有漫長溝通整合。

協助自辦 設都更推動中心

面對不滿,郝成立都更推動中心,提供都更戶除了建商的另一種選擇,人員晚上加班至社區協調,今年完成水源整宅的整合工作。張金鶚推動建立的NGO協商平台,今年也上路,後續成效仍待觀察。

文林苑案至今未解,郝龍斌承諾,法院判決結束就會動工,永春都更案也因文林苑效應,建商退讓劃出都更不同意戶,曾傳槍響的忠孝東路正義國宅也即將動工,但弱勢者或不同意都更者的居住正義,如何在加速都更過程中持續獲得真正保障,如何在僵化的法令之下,落實局長邊泰明所推動的多元都更制度,是未來一年改革關鍵。

 

本文轉載自:自由時報  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23/today-taipei6.htm?Slots=T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