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燃廠遺構 10都更設計看見眷村

發佈日期: 2014.01.24

8441619-3323958

學生黃彥翔(右後)與團隊設計商業活化和綠地活化歷史建物,讓民眾能看見和體驗歷史建物。 記者郭政芬/攝影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 為市民保存共同城市記憶!」中原大學建築系與景觀系研究生,以忠貞新村海燃廠遺構為主題,設計10種方案,結合眷村歷史記憶與海燃廠遺構做都市更新設計,即日起到1月26日在新竹市演藝廳A展場展覽。

忠貞新村位於竹市建新路,建功一路和建功路間街廓。目前仍保有七棟日據時期建築,包括燃料廠房、圓形油槽及辦公廳舍等,在台灣都市中屬罕見的二戰軍事工業遺址群。

由曾光宗、林碩彥、陳宇進、趙家麟老師指導,學生以忠貞新村海燃廠遺構為主題,進行細緻設計,保存老樹、老房、老巷弄等共同記憶。

市文化局長林榮洲說,市府99年以「忠貞新村—新竹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提報國軍老舊眷村保存計畫,獲國防部核定補助3400萬元,未來將規劃為眷村文化園區。

學生黃彥翔說,基地保留了許多歷史建物痕跡,規劃團隊認為都更案若直接剷平,將失去人性,應做部分保留,因此,選定幾樣歷史建物做保留。這次選定2種方案,以商業活化歷史建物,讓民眾從生活中親身體驗歷史建物,或藉由公園綠地活化,產生歷史建物的公共空間。

學生何信毅提出邀請藝文內涵的廠商進駐二戰歷史建築,包括書店、咖啡廳等,可提升商圈與園區周邊生活藝文品質;學生王宇光認為,整合歷史建築群與綠地,將能成為有機生活與特色有機餐飲的都市綠園道。

「保留這些老樹吧!」參與設計的學生們認為,應該保留原有的老樹群,結合老建築、舊巷道等,在新開發的規劃中,將可為市民保存共同的記憶。

 

本文轉載自:Udn 聯合新聞網  地方新聞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416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