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葉祖達:建築師的使命是思考未來

發佈日期: 2014.02.05

153

葉祖達應「台開50傳承與創新國際大師系列論壇」來台演講。(台開集團/提供)

 

台開大師論壇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因參與北京奧運鳥巢設計聲名大噪,英國ARUP奧雅納工程顧問團隊發展總監葉祖達應「台開50傳承與創新國際大師系列論壇」來台演講時表示,過去設計師只從專業思考,忽略使用者感受,「建築師應學習放下身段,從大自然中學綠色設計,讓人們被建築服務。」

葉祖達表示,近幾年出現極端氣候頻率大增,唯有打造低碳城市,將城市設計與現代科技結合,才能落實未來永續生活價值。葉祖達說,很多朋友抱怨台北的生活品質,「但我在歐洲北美生活工作,台北是我覺得最舒服的城市,而且台北人很有環保意識,只要透過一些規劃讓這層意識有出口,環境改善的成功機率就很高。」

葉祖達多年來從事城市規劃、城市設計,同時在港大和北大任教氣候變化與低碳城市,著作《低碳生態空間:跨維度規劃的再思考》獲頒「葛德.阿爾伯斯獎」(Gerd Albers Award),這是規劃專業研究著作的最高榮譽。

台開集團「新竹四季華園」則與該團隊合作,以生態、智能、養生為訴求,營造共享、共學與樂活的生活方式,打造科技重鎮的後花園。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不諱言,開發的「開」字本身就有破壞之意,但在那個年代,為追求經濟發展開發土地是不得已,「現在我們每個開發計畫都力求減少破壞,追求永續經營。」

 

本文轉載自:自由時報電子報  藝術文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3/today-art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