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部分條文4月失效 內政部優先修正

發佈日期: 2014.03.05

140305.1

 

內政部長陳威仁(右)5日表示,都市更新的功能除了有防災以外,還有振興經濟等其他功能。防災型都更是所有都市更新的目的之一。

內政部長陳威仁今天(5日)表示,內政部在立法院這會期將優先推動「都市更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實價登錄3法」及攸關辦理原住民區長及區民代表選舉法源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至於國定假日法制化,將儘速邀相關機關與團體討論,做為後續規劃的參考依據。

內政部長陳威仁上任後,5日首度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他表示,大法官會議在去年4月宣告現行「都市更新條例」部分條文違憲,要求在1年內檢討修正,因此內政部本會期將優先推動都更條例修正草案,以利推動都市更新計畫。

陳威仁也指出,內政部將持續推動「國土計畫法」,並檢討修正「區域計畫法」與「全國區域計畫」,以健全國土管理及促進國土永續發展。同時,內政部也將持續辦理住宅租金補貼、推動合宜住宅與社會住宅,除了優先照顧弱勢者的居住需求,也可提供青年居住。

另外,立法院日前通過「地政士法」覆議案,為解決現行實價登錄的執行問題,內政部將修正實價登錄3法,針對不可歸責地政士的不實申報予以免責,並解決預售屋申報登錄及揭露時程不符社會期待等問題。他說:『(原音)「地政士法」第51條的修正條文覆議通過以後,為了解決現行實價登錄制度實際執行問題,本部後續就相關法律條文進行修正,希望在本次會期中送到大院來審議。另外也會督請各地方政府積極執行查核工作,確保登錄資訊的正確性』

陳威仁表示,雖然立法院日前已修正「地方制度法」,賦予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實施自治的法源依據,但若要趕在今年底「7合1」選舉辦理山地原住民區長及區民代表選舉,還須儘速完成「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及「政治獻金法」的修正,使山地原住民區選舉及擬參選人收受政治獻金有法源依據。

此外,針對國定假日法制化,陳威仁說,內政部將就農曆春節是否固定為9天、國定假日適逢週休二日補假等問題儘速邀集相關機關、團體會商,以凝聚社會各界共識,做為後續制度規劃及法制化的參考依據。

本文轉載自:中央廣播電台  即時新聞目錄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488615&id=1&id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