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名人堂╱城市再生的實踐者 新北市都更處處長王玉芬

發佈日期: 2014.03.11

 

140311_美图

新北市都更處處長王玉芬為了加快都更腳步,想盡辦法貼近民眾需求。(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拍攝)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獨家專訪

新北市府統計,全市150萬戶住宅中,有57萬戶屋齡在30年以上,老屋占比高達37.9%,都市更新迫在眉梢,新北市都更處處長王玉芬說,要防患於未然,必須讓有都更需求的民眾認識都更,有意願參與都更,才能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都更推動兼顧地主、實施者權益 整體來說,新北市以多管齊下的都更政策加速城市再生腳步。王玉芬表示,早在2012年9月,都更處成立都更協調諮詢小組,成員多半為新北市都更審議委員會的學者、業者等專家,在地主與都更實施者間扮演「公道伯」的角色,增加民眾信任感,也降低整合困難度,成立至今已協助14個案、超過100位地主。

從制度層面,都更處陸續規範實施者必須在指定時間內上網公告都更資訊,並派專人向地主說明;文林苑事件後,實施者除了依規定舉行說明會,還得再開聽證會,讓地主有清楚表達意見的機會,另外,都更處在官網提供契約注意事項,同時保障地主與實施者權益,王玉芬說,白紙黑字講清楚,對大家都有好處。

加速都更 從程序、人力著手 都更事關人民財產處置,行政程序很複雜,以往從送件到審議通過,耗時1~1.5年司空見慣,都更處去年推出新政「簡易都更」後,最快只需2個多月即可成案。王玉芬說明,市府降低基地面積申請門檻為500平方公尺後,想進行都更的民眾不必再與鄰地地主鬧得不愉快,只要取得基地內100%地主同意,審議通過就可能拿到15~20%的容積獎勵,汐止首案去年11月審議通過後,目前還有兩案待審,十多案追蹤辦理中。今年都更處更擴大辦理50場簡易都更說明會,每週一場巡迴各區,社區內只要15人連署,市府將派專員前往說明。

公部門力量畢竟有限,為了培育更多「都更種子」,去年都更處開始招募「都更家教」,結果250個名額卻吸引1037位民眾競爭,報名盛況連市府都很驚訝,計畫下半年趕緊開辦第二期培訓。王玉芬表示,通過初階、進階共100小時課程並通過測驗後,參加民眾才能取得認證;新北市有些區域房價相對偏低,無法吸引建商整合開發,有了都更家教介入協助社區,其實民眾也能自力更新。

整維費用低 市府照樣給補助 整建維護為都更中較少被提及的部分,王玉芬認為,只要屋況不差,像是管線、磁磚老舊或結構補強等問題,其實屋主不一定要整棟拆除,畢竟重建是風險與費用較高的選項,且市府針對整建提供民眾三大協助。 王玉芬指出,首先,一般區域的屋主提出申請,最高可獲得50%整建費用補助,位在沿海第一排的策略地區屋主,補助額度最多還可提升至75%;其次,只要社區提出需求,都更處將派專人現場診斷屋況,最後為加快辦理速度,每件申請案都採隨到隨審制,至今已輔導203個社區。

先前大力推動防災型都更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卸任,但王玉芬表示,防災型都更的理念不會變,新北市老屋比重高,若為違建,發生意外時逃生困難,因此,都更處向來都以防災為首要目標,她建議中央將易發生淹水、土石流、地震等區公布,增加防災型都更獎勵,以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本文轉載自:好房News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98281585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