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集團與東京都政府合作都更 東京新地標 虎之門之丘開幕

發佈日期: 2014.12.23

 

虎門

 

 

由日本森集團(Mori Building Group)與東京都政府合作的最新都市更新案「虎之門之丘(虎之門Hills)」摩天大樓,地上52層、地下5層、樓高247米,基地面積為 17,069平方米,建築面積9,391平方米,總總地板面積244,360平方米,由日本設計(Nihonsekkei)設計,於2014年6月11日 正式開幕,可望成為東京都的新地標。

東京都為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預定在此前將連接神田到新橋的「環狀2號線」道路延伸到奧運會場「國立競技場」周邊的灣岸地區,故期盼「虎之門之丘」成為 打造國際新都心的起點,吸引更多國際人士到訪,當世界各國蓋大樓競相追「高」,爭世界第一高、亞洲第一高或全國第一高,虎之門 Hills(Toranomon Hills)卻堅決要當「東京第二高」。

虎之門Hills(虎之門之丘)位於東京港區,建築物底下有環 狀二號線隧道,預定直通2020年東京奧運選手村,2014年6月11日開幕當日,負責開發的建商「森集團」社長逵慎吾等人與進駐商店員工五百人,齊放五百個白色氣球,象徵大樓內商業設施啟用。森大樓預定未來投入一兆日圓,在周邊做新開發,期待複製六本木之丘(Roppongi Hills)經驗。

1960 年代虎之門是東京代表性的辦公區,近年來商業地位逐漸被取代,區域內大多是屋齡四、五十年以上的老式建築,隨著日本搶下奧運主辦權,虎之門區域改造被視為 是東京都心再開發的象徵,虎之門都更計畫總建設費達二三四○億日圓,是東京都政府與民間業者合作的建案。本來遭當地住戶強烈反對,其中百年和果子老舖位在 麥克阿瑟大道上被迫搬遷,擔心這些歷史文化資產會跟著被都更掉。但是完工後,虎之門Hills大樓具十足現代感,不僅為區域再造新風貌,還留住地方老文 化,原地主還可分到虎之門Hills樓地板所有權,大幅減少政府補償費用,虎之門Hills是兼顧交通建設及都市更新的最佳成功案例。

虎之門Hills採取「立體道路制度」允許道路走地下隧道,利用特殊工法在地下道上方建大樓,並提供完善建築抗震設施,環狀二號線(麥克阿瑟大道)歷經六十 八年經由建築與道路共構方式開通,地面道路則規畫成兩側行人及自行車道的慢活路段;未來環狀二號線將延伸至奧運選手村,讓虎之門之丘成為名符其實的 2020年東京奧運門戶。

虎 之門Hills(Toranomon Hills)內的設施,包括首度進駐東京、凱悅酒店旗下的安達仕酒店(Andaz Hotel),1層上千坪的辦公室樓層、提供飯店式服務的高級租賃住宅、大型會議廳,以及各式餐廳、附設書店的便利超商、花店、美容院等商業設施;安達仕 酒店位於大樓的47至52樓,包括8間最高級套房在內,共有164間客房,內裝採用許多原木,強調日本風味,客房窗口還可將東京鐵塔盡收眼底。酒店裡還有 最高級的SPA、健身房和游泳池等。

2 樓有多家餐廳,入口處立著可愛吉祥物,長得很像哆啦A夢(Doraemon)的「虎之門」(Toranomon),集團表示,「虎之門」是來自22世紀的 商務型機器人,象徵著與大家一同開拓未來東京的意思;「虎之門」(Toranomon)跟機器貓小叮噹哆啦A夢(Doraemon)最大的差異,除了顏色 之外,就是哆啦A夢被老鼠咬掉的耳朵出現在「虎之門」吉祥物的頭上啦!

根據官方數據,虎之門之丘的高度是247米,比東京最高的「中城 (Tokyo Midtown)」矮1米,為東京第二高的商業大樓,一般摩天大樓計算高度時,通常希望樓愈高愈好,會把樓頂架設的天線等高度計入大樓高度,台北101也 是如此;雖說虎之門之丘想要當東京第二高樓,倘若虎之門之丘從樓頂直升機起降平台開始測高,加入天線會增加8.5米成為東京第一高樓,「朝日新聞」引用相 關人士的話說,「公共事業蓋出東京第一高建築物,恐怕會被外界批評。」因為這個計畫是東京都所主導,引進民間智慧,由「公共事業協力者」的身份選中「森大 樓」。

「朝日新聞」報導,參與設計的人透露東京都在「建築基準法」列出限高247米,為的是要低於「中城(Tokyo Midtown)」,由於是官方與民間合作的都市更新案,讓這棟東京新地標必須稱臣當老二。

>>相關資訊

設計案名稱:虎之門之丘 | 虎之門Hills | Toranomon Hills | 虎ノ門ヒルズ
設計案位置:〒150-0001 東京都港區虎ノ門一丁目23番1號-4號 Japan, Tokyo
業主:東京都政府
設計者:株式會社日本設計
施工:株式會社大林組
管理營運:森集團 | 森ビル株式會社 | MORI Building
構造:鋼構(一部份SRC、RC)
基地面積17,069米
建築面積:9,391米
總樓地板面積:244,360米
樓層數:地上52層、地下5層、屋頂塔1層
高度:247米(最高處:255.5米)
開工:2011年4月
完工:2014年5月29日
開幕:2014年6月11日
用途:辦公室、住宅、商店、飯店、會議設施

 

本文轉載自:準建築人手札網站  http://goo.gl/kQ3Sv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