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北經驗談地價稅與房屋稅的改革」座談會

發佈日期: 2015.04.21

由台北經驗談地價稅與房屋稅的改革

採訪通知:「由台北經驗談地價稅與房屋稅的改革」座談會

時 間:2015年4月21日(星期二)上午10時30分
地 點:台大校友會館3B(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土地估價學會、中華民國土地經濟學會
主 持:林子欽(土地估價學會理事長)、徐世榮理事長(土地經濟學會理事長)
發言者: 吳容明名譽教授(前台灣省副省長、前考試院副院長)
曾巨威名譽教授(現任立法委員)
張金鶚特聘教授(前台北市政府副市長) (按姓名筆畫排序)
台灣將土地以及建物分開課稅,這種不動產課稅制度在世界上獨樹一格。不僅每年對土地和建物分別課徵地價稅和房屋稅,而且出售土地的利得與其他所得分離,單獨課徵土地增值稅。這套不動產稅制不僅希望稅收能支付地方建設所需,也帶有課去不勞而獲、平均財富以及影響土地利用的功能。這樣符合學理精神的不動產稅制實施幾十年後卻遭到質疑,被認為不僅沒有達成預設的功能,甚至反而是造成房價飆漲、財富失衡、社會不公的元兇。之前財政部提出的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的設計,雖然仍存在爭議,但總是開啟了稅制的改革。令人遺憾與不解的是,財政部的不動產稅制改革竟然刻意遺漏了持有稅。遺漏地價稅與房屋稅的稅制改革,就像少了兩個輪子的汽車,跑不快、也控制不好方向。真相是:臺北市目前地價稅和房屋稅合計之財產稅實質稅率只有0.1%左右。不僅如此,實質稅率也呈現累退現象;高價位豪宅的稅賦相對是最低的。地價稅與房屋稅不僅稅率偏低,無法作為地方公共建設的主要財源,稅負的分配更是不公平,更遑論原來期待的土地利用功能。

基於財產稅對於地方財政以及土地利用的重要性,兩學會聯合舉辦此座談會。尤其是近年台北市持續調升公告土地現值,更於民國100年7月起對於高級住宅加價課徵房屋稅,民國103年7月起調高沿用超過30年的新建房屋標準構造單價,以及對於非自住房屋採取較高房屋稅率等。這些改革方向看似符合稅制精神:不僅提高評定稅基趨近市價,也透過稅率差異凸顯居住正義。但是社會輿論卻有不同聲音:贊成者認為這是遲來的改革,反對者卻視其為不動產市場的災難。台北市經驗往往對於其他縣市具有帶頭作用,兩學會做為地政專業學術團體,認為此時應挺身而出,帶領社會理性討論不動產稅制。

我們共同看法是:台灣斷然沒有放棄不動產稅作為地方政府主要稅收以及土地利用政策工具的理由,但是現行制度需要全面檢討與改革,而且需要內政部、財政部以及地方政府的合作。未來努力的方向至少包括:釐清公告土地現值與公告地價間的關係,檢討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以及不動產評價委員會的組成與功能,思考合併地價稅與房屋稅的正當性與可行性,考慮電腦輔助大量估價的可能性,建立衡量地價稅與房屋稅稅基正確性與公平性的指標等。

 

本文轉載自:中華民國土地經濟學會理事長  徐世榮教授  http://goo.gl/Fhlq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