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鬆綁囤房稅 財政部:不應苛責

發佈日期: 2015.09.10

北市鬆綁囤房稅 財政部:不應苛責

台北市鬆綁囤房稅,建商新建房屋一年內囤房稅率由3.6%降到2%,外界質疑政府控管房市政策轉彎;財政部今天表示「尊重」北市在授權範圍內調降稅率,官員說,北市囤房稅率最高3.6%,相較其他縣市的囤房稅率最高只有1.5%,北市稅率最重,「不應苛責」。

北市日前通過調降建商持有一年未出售房屋,囤房稅率由3.6%降到2%,另對員工宿舍稅率則降到1.5%,引來台北市前副市長張金鶚批評這是「為建商解套」。

財政部表示,房屋稅是地方稅收,當初房屋稅條例通過囤房稅只規定稅率在1.5%至3.6%之間,地方政府可在此範圍內訂定稅率及適用對象,北市在此法律授權內調降稅率,財政部的立場是「尊重」。囤房稅去年7月上路以來,只有台北市稅率調到最高3.6%,另有新北市、宜蘭、桃園與連江四個縣市稅率在1.5%以上,但都是今年7月以後才實施,其他縣市最高仍維持1.5%。

財政部表示,相較很多縣市囤房稅最高只有1.5%,北市稅率最高,即使對建商新建房屋第一年稅率降到2%,仍比其他縣市都高,不應因為給予一年緩衝期,就有過多苛責,且第二年起稅率最高仍達3.6%,並非全面減免。

官員說,對建商而言,同樣在國內蓋房,如果賣不出去,在其他縣市稅率只有1.5%,在北市卻要高達3.6%,或許這是北市調整稅率原因,至於北市的政策調整合不合理?官員說:「交由社會大眾評論」。

本文轉載自:好房網  http://goo.gl/7DeHWJ